唯有守“初心” 才能育“匠心”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对做好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技能人才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宝贵资源。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技能人才工作,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劳动者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党和政府对于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与技能人才本身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密切相关:一来事关经济发展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培养大量优秀的职业技能人才,能够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来事关就业压力: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就业压力使得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成为重要任务。通过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可以提高劳动者的就业竞争力,有效缓解就业压力,降低失业率。三来事关人才结构优化: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来调整人才结构,提高全民素质水平。发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可以使更多的人具备就业能力,降低了对高学历人才的过度依赖,实现人才结构的优化和多样化。四来事关国家竞争力:具备高水平职业技能人才的国家在国际间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可以提高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在国际分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民营经济势头迅猛的背景下,技能人才所能贡献的积极意义也在不断凸显:一、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职业技能人才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在各个领域的生产、制造、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可以推动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新兴产业的崛起,提高整体经济竞争力。二、缓解就业压力: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能够为就业提供有效支撑。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就业市场压力逐渐增大。通过培养更多的职业技能人才,可以增加劳动者的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竞争力,减少失业和就业不稳定现象,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三、优化人才结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有助于优化人才结构,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多岗位的人才供给。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注重专业技能培养,也包括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形成全面发展的人才队伍,满足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对不同层次和类型人才的需求。四、提升国家竞争力:职业技能人才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高水平的职业技能人才,能够提高国家在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也能够促进技术创新和跨国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提升国家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而培养出更多技能人才,则要求各方都要守好职业教育的“初心”,才能真正为社会培育出真正的“大国工匠”。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的职业教育体系,包括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等,覆盖各个层级和专业领域。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培养出更多具备实际技能的人才。一要推动产学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的合作平台,实现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校企合作、学徒制度等方式,使学生能够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中接受培训,增强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要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实践教学和实训环节的设置,在课程中增加实践性内容,提供更多实际操作和实际案例的学习机会。通过实际操作和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技术技能和问题解决能力。三要建设职业技能竞赛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提供展示自己技能的机会,并通过竞赛评选出一批具有优秀职业技能的人才。这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能够促进职业技能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加强教师培训和发展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从业。优秀的师资队伍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指导,对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起到关键作用。五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工匠精神和职业荣誉感,让职业技能成为受人尊重和向往的职业选择。同时,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和投入,为职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相信通过以上举措,势必能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技能人才,满足经济发展需求、缓解就业压力、优化人才结构以及提高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社会的长远进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is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101.html

(0)
上一篇 2023-09-17
下一篇 2023-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