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兴调研之风吹进乡间田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广大基层干部务必学会弯下腰、俯下身,沾染泥土的清香气息,问难于基层、问需于群众、问解于行动,确保大兴调研之风能够吹进乡间田野的每一处角落。

一、问难于基层,让调研之风吹来民情。“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然而个别基层干部却在“一线”矛盾调研中跑“经典路线”、看“优美盆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式调研,必然扩大基层矛盾影响、难以形成调研有效成果。面对风险挑战,广大基层干部务必要树立“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在哪里,调查研究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维,发挥基层贴近群众优势,“沉下去”开展驻村调研、蹲点调研,通过细微观察作出真实判断、全面准确掌握基层民情的第一手资料,做到不仅看到“里子”,也要切实寻到“要害”,真正实现在“雾里看花”中也清清楚楚。

二、问需于群众,让调研之风吹响民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众作为国家基层治理的“最终端”、基层政策落实的“第一线”,基层问题、矛盾自然也发生在群众身边,要把群众作为调研的第一主体,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任务、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才能疏通矛盾难点、取得调研实效。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学会说方言、讲土话,听清群众的家常话、牢骚话、苦水话,同时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让群众开口建言、提出所疑所想、提出感受意见,才能摸清群众生活的难点、办事的痛点、热议的焦点,领悟基层调研的“解题方法”,把基层调研这一道“必答题”答得出色答得完美。

三、问解于行动,让调研之风吹散民怨。“结果为要、实效为先”,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手段和方法,解决问题才是根本目的。党员干部要正确判断形式、对照问题原因,科学做准决策、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台账、明确责任时限,巧用发散思维、反复推敲论证,实现“一对一”对症下药、“实打实”精准施治。要坚持目标导向,建立“一研一账、对账销号”的闭环整改机制,以“钉钉子”的态度逐件落实、逐项整改、逐条销号,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最难、最盼、最急、最优、最怨问题的政策措施、制度文件,真正让调查研究的成果从“纸面”落到“地面”,让“想法”变为“做法”,让人民群众安居更宜居,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Neverlan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27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