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调查研究 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而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毛主席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坚持调查研究是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方法和途径。纪检监察干部要传承好这一传家宝,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要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落实,而调查研究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的大多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靶心、精准发力,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压实责任。比如监督检查,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审查调查中,分析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过程,为精准问责处置打牢基础。调查研究也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是一个边学习边调查研究、边落实边调查研究的过程。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防止和克服决策和判断中的随意性及其造成的失误,就是对已经落地的对策措施,也要通过深化调研,进行跟踪评估。

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但要坚持调查研究,更要正确掌握调查研究的科学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包含了调查和研究两个过程,调查是收集信息资料,研究则是针对信息资料去伪存真,具体分析。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论,正确认识到实践和理论的辩证关系。调查研究掌握的材料要注重客观性、全面性。列宁曾说:“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必须把握、研究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社会现象是纷繁复杂的,全面性要求调研要正面、反面一起观察,优势、劣势一起分析,了解事物的各个方面,防止错误、僵化。这就要本着对事实高度负责的态度,打破惯性思维,破除路径依赖,深入工作实践第一线,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摸清事实,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调查研究,以矛盾点为工作的切入点,任何事物内部矛盾双方或事物之间都是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的关系,在调查中对矛盾双方都要深入调查了解,注重全面性和完整性。调研搞得好不好,归根到底是看能不能把具体问题解决好,这就要讲唯物论、辩证法,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具体分析问题、区别对待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活的灵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忌“一刀切”。著名哲学家冯友兰的“凡事物必有某种事物之所以为某种事物者”,这正是讲到了事物的具体性即个性、特殊性。对调研材料和情况,要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深入细致思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发现事物的内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确保客观公正,防止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获取第一手资料,熟悉了解真实情况,在调查研究中掌握事实、分析事物本质,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不断整体提升执行、监督和开展工作的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779.html

(0)
上一篇 2023-07-04
下一篇 2023-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