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基本功,是发展壮大的传家宝。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社会发展面临的阻碍躲不开、绕不过,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抓住“调查研究”这个“牛鼻子”必须“稳”“准”“狠”,坚持迈开步、俯下身、弯下腰,多接地气,坚决挑起该挑的担子,担起该担的责任,把“躬身入局”的态度贯穿调查研究始终,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才能找到领题、破题的关键,营造风清气正的调研之风。

“大兴调研之风”首先要“调”的深入。“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大兴调研之风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浅尝辄止”,必须“全身心投入”,做到“身体力行”,才能真正沉下去、接地气,才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上,不断提出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所以干部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大干部必须深入基层,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同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不摆架子、俯下身子,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从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剔除,深入基层一线,让群众讲实话、听群众说心里话,真正把实情摸透,让调研回归本位,才能真正解决基层的急难愁盼,赢得群众信赖与支持。

“大兴调研之风”既要“调”更要“研”,要抓好调查研究,就要抓好关键,否则就会导致调查研究的方向定得不准、方法用得不对,步子走的不稳,最终也就很难形成科学可行的调查研究成果,因此必须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正确认识事物发展规律、深刻洞察时代发展潮流。从群众的家长里短、衣食住行、等细微之处发现问题、了解实情,不断开拓、努力钻研,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真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正如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堪称调研之典范。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向先进典型学习,从而更好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决策、创新发展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直面问题、破解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敢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注重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国家税务总局逊克县税务局 金鑫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dd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569.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