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走好脚下路,方能致远方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深入研究,把握方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用真心,求真知,获真效,“一针见血”地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以“真心”走好为民服务路,致向“百姓安乐是我心,忧疾扶危在我身”的远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秉持为民服务初心,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站在矛盾最多的地方,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要经常到群众中多听民情闲谈,多问家长里短,多聊“鸡毛蒜皮”。要脚踏实地的调研,用土话、实话、大白话走“群众路线”,坐坐群众的板凳、踩踩田间的泥土,带着问题去蹲点,不清楚的问题及时刨根问底,不明白的情况及时取经问路,真正把握调研实情。盯紧问题的每一个细节,力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力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真切切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满足他们的殷切期望,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真知”走好理论学习路,致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远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理论学习是科学决策的根本,是调查研究更有方法、更有成效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提升能力,熟练掌握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充实自身,这样在在深入基层群众的调研时才能处变不惊,应对自如,灵活运用理论工具提高调研效力。如果在理论学习上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就不可能抵达根本、学得“真知”,也不可能拥有去为百姓答疑解惑的能力,不能很好的服务群众。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感悟理论伟力,提高思想魄力,努力在理论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注重“联系学”、“学深入”,做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寻根问底,探究问题根源,厘清发展脉络,掌握科学方法,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数,避免盲目调研。

以“真效”走好幸福指数路,致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方。“一语不能践,万卷空徒劳。”调查研究的效果怎么样关键要看解决问题实不实,看群众的需求有没有得到切实的满足,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实效的重要内容。保证调研效果,对于收集的问题要仔细分析和研究,充分结合理论基础与实践情况,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群众的需求,绞尽脑汁想“金点子”,孜孜不倦出“好办法”,勤勉奋斗用“土药方”,反对“敷衍作假”,始终坚持热度不减、标准不降,秉持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问题从“书面陈述”到“落地解决”,要让排忧解难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让党的好政策惠及民生,从实践反馈中推动调研成果升级转化,让调查研究赢得组织认可和人民点赞,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方正青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44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