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要敢于较真

近期的银川烧烤店爆炸、兰州化工企业闪爆,这些重大安全事故反复提醒我们,安全生产事故原因非常多样,不管是哪个环节的问题,细究病理就会发现“病理”大多集中在一处——违反既定安全操作流程规范。想要治病除根,必须对症下药,不能只停留在反复呼吁有关单位和个人牢固树立严格的安全意识的层次,更重要的,是要敢于多角度全方位的较真!

强化安全教育,提升应急能力。安全无处不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成果人人享有。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是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比如,开通“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 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企业员工查找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就有了制度化途径;把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融入常态化职业培训中,公众就有了不断提升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的机会和可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安全生产,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社会氛围,才能从根本上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树牢安全理念,落实安全责任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从制定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到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虽然安全生产风险总有“黑天鹅”“灰犀牛”,但绝大多数的安全生产事故,都与意识松懈、责任落空有关。事故之所以反复发生,并不是因为责任人不知道有隐患,而是因为相关当事人和监管者对隐患麻痹大意、对风险视若无睹。正因如此,降低安全事故概率,从根本上要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守牢安全底线,守住幸福生活安全生产人人都是主角,没有旁观者。安全生产既要“月月讲”,也要“天天讲时时讲”。让我们行动起来,从小我做起,守牢安全生命线,守住生活幸福底线,让“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蔚然成风,让安全生产环环相扣,更好推动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唐海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454.html

(1)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