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残联:党建引领“三大”工程 ,擦亮残疾人幸福底色

近年来,邵阳县残联积极探索“党建+”助残特色工作模式,实施党建引领“三大”工程,全力推进党建与残疾人工作互促共进、深度融合,用实际行动“办好群众的事。

实施残疾人救助工程,兜住民生底线。全县持证残疾人36178人,由于受身体条件所限,不少残疾人面临难以与其他社会成员平等发展的困境。实施残疾人救助工程,给重度残疾人更多保障、发展机会和更加完备的服务,让残疾人基本生存权得到保障。2022年以来,12065名残疾人获得低保救助;12065名残疾人获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7513名残疾人获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累计327名16周岁以上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获得居家托养和日间照护服务,195名0—6岁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38名残疾人学生或残家人家庭子女就学获得救助。

实施就业培训工程,助力就业增收。按照“个人点单、残联派单、学校接单”的要求,联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该县免费对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处于就业年龄段(男16至59岁,女16至54岁)、有培训需求、有创业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免费集中开展职业技能技术培训,切实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技能。近年,免费培训残疾人按摩、电子商务等各种职业技能300人,免费上门培训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812人。通过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让接受培训的残疾人掌握1-2门就业技能,激励广大残疾人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提升技能水平,增强就业能力,实现较为稳定的就业和创业,促进残疾人家庭增产增收。

实施无障碍工程,聚焦五难问题。把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做好残疾人民生实事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心工程;近年来,投入改造资金359.71万元,为636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确保残疾人宜居生活。着眼于满足残疾人的无障碍需求,针对“五改”(改门、改坡、改厨、改厕、改水电)等进行基础改造,解决残疾人在家庭生活中最苦恼、最需要帮助的“五难”(行动难、做饭难、如厕难、洗澡难、出行难)等现实问题,通过开展入户调查、筛选、设计,并根据残疾人生活、出行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提出改造方案,切实打造“一户一方案”精准设计。结合文明创建,对公共区域、办公区域进行无障碍改造现场评估指导,修改优化了无障碍窗口、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等残疾人宜居家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更加充分。

通过实施党建引领“三大”工程,擦亮残疾人幸福生活底色,全县残疾人实现困有所帮、病有所医、学有所就、残有所扶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有1300余人次重度残疾人享受托养照顾,有200余名残疾人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630余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经过无障碍改造,生活质量显著提高;2022年,我县获评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优秀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7432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504.html

(1)
上一篇 2023-08-28
下一篇 2023-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