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传进社区,防患未然在身边

暑夏来临,天气炎热,各种安全隐患激增,社区安全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为切实做好社区安全知识宣传工作,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紧绷安全之弦,预防安全事故发生,7月30日,曲阜师范大学青春献党实践队走进山东省曲阜市华沁苑小区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防患未然在身边”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居民日常生活中使用燃气、用电和儿童健康教育三个主要方面展开,致力于提高社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打造安全幸福社区。

燃气安全

随着气温升高,燃气安全应成为社会高度重视的对象。燃气的发热量高,在使用不妥的情况下,会发生燃气泄露、爆炸所引起的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尤其现在燃气管道进入了千家万户,燃气安全隐患渐渐增加,燃气安全管理必应跟上步伐,坚持科学化的安全管理。燃气预防为先,必要做好宣传工作。为此,实践队结合华沁苑小区实际情况及当前的季节特点,通过在社区门口拉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进小区宣传等方式,并联系实际生活讲解燃气“瓶改管”的相关政策要求,为用户讲解安全隐患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居民进行详细的讲解,同时通过真实案例分享,增强用户的安全意识。 “李奶奶,您平常在家烧水用气一定要在旁边,注意用气安全”。实践队成员李嘉豪在入户宣传过程中反复提醒居民注意用气安全,叮嘱老人养成“人走气熄”的好习惯。

用电安全

随着夏季气温的持续升高,居民用电也进入了高峰时期,线路超负荷运转,因电器起火、线路短路引发的火灾屡见不鲜,可知安全用电非同小可。对于社区居民,实践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网格划分,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对家用插排使用负荷、居民室内用电环境、室内违规电瓶车充电等方面进行排查。同时,向居民讲解用电安全常识以及各类家电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于老旧、损坏的家用电器要及时更换,并提醒家中儿童远离电器,做到防患于未然。进而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合理用电的良好习惯。

在安全用电宣传活动的隐患排查过程中,实践队来到用电频繁、需求量大的社区商铺中。进店与店铺老板交流用电及防范火灾的安全常识,并对商铺中的灭火器等消防措施进行检查。活动中,实践队认真负责,为社区做贡献,将安全用电及防火灾知识讲授给社区的居民,促进了社区安全指数的提高。邻里上下也都对实践队的工作表示肯定和鼓励,希望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儿童安全健康教育

暑假期间,许多儿童面临管理空白期,缺少监护,容易引发各类事故。为增强社区儿童安全健康意识,实践队联合华沁苑小区管理部门组织社区适龄儿童到社区活动室开展儿童安全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活动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张冰辞围绕“严防溺水事故、严防交通事故、严防雷电火灾事故、严防食物中毒”等开展,结合日常生活真实案例,为社区儿童生动形象地讲解用电用水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夏季防溺水事件等方面知识,教会孩子们面对意外伤害时如何自我急救、自我保护以及正确地报警。现场还通过玩游戏、讲故事、设提问、启思考、共讨论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此次实践活动在社区范围内普及了居民日常生活中使用燃气、用电和儿童健康教育的安全知识,为社区的安全工作和幸福生活起到了促进作用,增强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安全观念,进一步筑牢居民安全生活防线;也使实践队成员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生命的宝贵与安全的重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5899.html

(0)
上一篇 2023-08-11
下一篇 2023-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