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 共筑安全防线

“安全”是一个贯穿我们生活每一天的事情,也是我们要持续关注的事情,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与国家命运相连,是一个宏观很大,微观很小的议题,无论哪一方面的安全建设,都离不开我们的共同参与。

国家安全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最重要的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回看历史,近代我们的国家饱受欺凌,在列强铁蹄的践踏下,战火纷飞,丧失了国家安全,我们个人的生活更加水深火热,没有安全的生存环境,也没有稳定的物质保障,死亡的阴影始终笼罩在每一个人头上。直到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赶走了侵略者,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建设新中国,才有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到了今天,国家安全建设看似离我们个人的生活遥远了一些,但从一些事件来看,国家安全建设始终与我们个人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时刻保持警惕。尤其当下互联网信息传播迅速,一些谣言、有害信息、认知重构等情况层出不穷,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洪流中保持清醒克制就是对国家安全建设的强大助力,因此我们要提升思想认识,增强个人分辨能力,为国家安全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样重要的还有生产生活安全,这两者更加直观地被我们感受到,家庭用水、用电、用气等的安全,企业生产过程中各方面的安全,既关系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又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安全。日常生产生活中,侥幸心理是安全建设的最大敌人,意外事故总是孕育在侥幸之中,轻则损失财产,重则丧失生命,见诸报端的诸多事故,总与不规范操作、不遵守安全规章相关,或图一时之便捷,或图“节省费用”,然而造成的损失总是数倍甚至数十倍甚至数百倍于安全设施的投入的。

在生产生活安全中,是没有后悔药可以吃的,一旦发生事故,损失的财物,甚至生命,是挽回不了的。因此在生活与生产过程中,掌握安全规章,遵守安全规章至关重要,对于不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当我们每一个人都主动参与安全建设,不抱侥幸心理,我们的生产生活将更有保障。

无论是国家安全还是生产生活安全,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不能只图一时之快,不管是在互联网上肆意发泄,还会在生产生活中省时省力,获得的短暂爽快与便捷最终是有代价的,安全是我们幸福生活基础,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王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us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52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