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精准改造 让残疾人生活无“碍”

3月7日,邵阳县已完成2024年330户困难残疾人无障碍初步设计方案,正式全面启动施工工作。这是该县提前部署、广泛摸底、科学设计、精准识别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的缩影。

2023年邵阳县高标准、高要求提前完成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任务169户,超29户,获得全省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先进单位。2024年,湖南省残联下达邵阳县2024年330户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任务,比上年增加一倍。为此,邵阳县政府在元旦之前提前组织召开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会议,部署在塘渡口、长阳铺、蔡桥、小溪市、金称市、岩口铺、黄亭市、长乐乡八个乡镇实施2024年改造任务,要求项目实施乡镇高度重视,支持配合完成改造任务。

1月份以来,邵阳县残联按照“党建引领、上门服务”的要求,启动开展2024年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调查摸底、方案设计工作,确保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一户一方案”。县残联牵头成立四个调查摸底小组,分别配合施工队伍,联合项目实施乡镇残联深入到需要改造的残疾人家庭,精准摸准改造对象。详细了解残疾人家庭实际情况,从残疾人的居住坏境、住房状况、残疾程度、残疾类别的不同和实际生活情况,广泛征求残疾人本人及其家人意愿,寻找残疾人障碍点,并对屋内需要改造的地方进行登记、拍照和实地测量。针对返贫致贫监测户、一户多残、就业年龄段残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优先改造,重点改造进出门坡道、残疾人轮椅通道及门户,安装马桶、坐便椅、沐浴椅、扶手等。着力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中的行动难、洗澡难、入厕难、出行难、做饭难等“五难”,针对每户情况,‘量体裁衣’、科学制订“一户一设计”的个性化制定改造方案,力求使改造工作科学、规范、有效,方便广大残疾人生产生活。

邵阳县前期调查摸底1000余户残疾人需要无障碍改造的对象户,通过认真筛选、一户一评、现场调查、严格审核等程序,共确定330户困难残疾人为2024年无障碍改造对象。该县组织对此330户“一户一方案”充分征求改造对象建议,按照便民、利民、适用等原则,反复科学论证,精准识别,着力解决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7432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91616.html

(0)
上一篇 2024-04-01
下一篇 2024-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