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念好改造“三字精”,乡村振兴“无障碍”

4月6日,邵阳县塘渡口镇楠木村重度残疾人刘茂英扶着卫生间墙上的新扶手,并且在新安装的坐便器上方便。她高兴地说:“残疾人无障碍改造,让我居家无障碍、生活更宜居”。

刘茂英是今年330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户中的一户。2024年,湖南省残联下达邵阳县2024年330户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任务,比上年增加一倍;该县采取“精准选户,精心沟通,精细落实”三字“精”,强力推进,拓宽改造内容,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让每个残疾人感受到乡村振兴路上“无障碍”。

精准选户,注重改造个性化。

今年初,邵阳县残联按照“党建引领改造、上门咨询服务”的要求,启动开展2024年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调查摸底、方案设计工作,确保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一户一方案”、个性化改造。该县乡镇组织村干部上门宣传、征求是否需要“家改”,掌握了全县困难残疾人“家改”需求情况;县残联党员干部和施工人员上门详细地了解困难重度残疾人的居住环境、残疾身体状况等,认真征求残疾对象及其家属意愿,确定改造设施需求,对需要改造的地方进行登记、拍照和实地测量,并填写调查表格,做到“一户一档”,为后续精准制定改造方案提供详实数据,实现有需求户的“应改尽改”。今年来,该县共走访摸底调查1000余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经过乡镇初审、县残联复审、县政府审核,确认33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改造对象。

精心沟通,突出改造人性化。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惠民工程。邵阳县残联按照“施工前沟通抓设计、施工中沟通抓整改、施工后沟通抓完善”的要求,跟改造对象勤沟通,力求无障碍改造人性化。施工前,县、乡镇残联工作人员三番五次深入残疾人家中,从残疾人的居住坏境、住房状况、残疾程度、残疾类别的不同和实际生活情况,广泛征求残疾人本人及其家人意愿,寻找残疾人障碍点,“量体裁衣”、科学制订“一户一方案”;改造中,县残联工作人员征求改造对象的意见,在基础设施还存在那些问题,那些地方新增改造,做到精益求精;改造后,针对残疾人的残疾程度、改造后的设施,给残疾人免费送拐杖、轮椅、助力架、防滑垫、移动升降餐桌……等辅助器械,着力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中的行动难、洗澡难、入厕难、出行难、做饭难等“五难”问题,切实方便广大残疾人,打造残疾人宜居生活。

精细施工,提高改造标准化

邵阳县坚持公开公正,把好“三关”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即,把好施工材料质量关、把好工程程序规范关、把好工程质量监督关。该县出台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督导方案,按照“一领导一乡镇、一家庭一方案、一周一调度”的要求,县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分别联系一个实施乡镇,负责督导无障碍改造内容、施工方确定等方面,确保工程质量;派专人随时进行现场检查,不定期派人抽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县纪委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加强跟踪督办,全力“护航”项目实施,为高标准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提供纪律保障。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施工顺利进行,确保改造工程的质量,提高改造对象满意度。

(康煌  黄聪  苏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7432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2120.html

(0)
上一篇 2024-04-06
下一篇 2024-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