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持续在深化调查研究上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有力推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只不过,调查研究活动中也滋生出一些不良作风。少数地方和部门背离调研初衷,为调研而调研,简单应付,不注重调研实效。有的是“甩手式调研”,“匆忙赶场子,没时间座谈,临走时只能要材料,甚至将撰写调研报告的任务也甩给我们”;有的是“偷懒式调研”,专捏“烂柿子”,不碰真矛盾,专攻老问题、不碰新矛盾;还有的是“交卷式调研”,主要给上面“交卷”,至于基层反映的问题既没有反馈也激不起水花,“说多了没用就不说了,再问情况就只说没有”。

这些不良作风概括起来,其实就是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为了调研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批评:“现在调查研究好像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让别人知道我在调查研究,我在忘我工作,我在接触群众。”

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因为它严重脱离了实际。调查研究是工具、手段和方法,核心要义在于把握现实生活的本质和规律,发现问题,最终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只有脚踏实地、下足实功,具体地研究实际情况,密切地关注实际进展,才能反映实情、切合实际、推动实践、取得实效。
一旦为了调研而调研,调研主题模糊、调研方向偏差、杜撰假问题漠视真问题、选择枝节问题回避重点问题,那么调研的是“假问题”,得出的是“假结论”,也就不可能真正促进现实问题的改善。

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因为它严重脱离了群众。调查研究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要帮助群众解决他们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而人民群众对现实问题的感触最深,往往也能最朴素最直接地点出问题的解决方法,所以,调查研究要充分地听民意、聚民智,如此才能把准民生之脉、找对解题之方,真正赢得民心。

一旦调查研究流于形式主义,领导干部不能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也做不到接地气、通下情,而是将调研设计的工作假手他人,将调研方案提前通知,“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既丧失了调查研究的自主权,也疏离了群众,加重了基层负担,反而会引起人民群众的反感。

总之,形式主义调研危害极大,违背了调查研究的初心,破坏了调查研究一以贯之的群众路线,削弱了调查研究的实际效果,最终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伤害。

调查研究必须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实事求是,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坚持攻坚克难,敢于向最难处攻坚,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坚持系统观念,通过现实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

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能力,也是一种工作态度。形式主义调研,既是能力不足的体现,也是工作态度敷衍、只做表面文章、脱离民众的体现。必须加大对调查研究中形式主义作风的惩治力度,该红脸出汗的要红脸出汗,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要坚决进行处分。

只有以严格的尺度力戒形式主义,不断将调查研究做好、做实、做细,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河南郑州航空港  吴成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珹★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827.html

(1)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