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立足“联”字写好“乡贤+”文章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当前,乡村人才面临着总量不足、流动性大的挑战,充分发挥乡贤作用,能有效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推动市场、资金、人才、管理等资源要素有序流向农村。因此,主动与乡贤建立联系并发挥其作用,对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全面建立“信息库”,确保“联得住”

乡虽远,心仍在。乡贤虽远离家乡,但仍记挂着乡恩、乡情、乡愁。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可以乡情、亲情、友情为情感润滑剂,多管齐下寻找乡贤,全面建立“乡贤能人信息库”。村级党组织可在深入实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的基础上,加大挂钩联系乡贤工作力度,采取由驻村团队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分片联系,以电话联系、走访入户等形式全面摸底排查乡贤尤其是乡贤党员的情况,并对其姓名、外出流向、就业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造册,梳理形成“一村一台账”、“一人一档”,做到数据准、底数清、情况明,建立起的“信息库”不仅让乡贤有了线上之“家”,更方便了乡贤与村之间的有效联络。

二、提档升级“服务站”,确保“联得紧”

要解决好乡贤的所需所盼,需要组织部门主动担当,既要深入到乡贤中去,做好调查研究,更要全面了解乡贤的实际需要,通过主动服务、滴管服务的方式,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要大力探索“乡内+乡外”的乡贤共建共促模式,通过在乡贤集聚的城市成立乡贤党员党支部,建立乡贤服务站、人才驿站等,搭建学习教育、沟通联系平台,提供交流、学习、培训、就业等服务。要定期组织乡贤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使乡贤离乡不离党,助力家乡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积极引导“金凤还巢”,确保“联得好”

利用流动党员、外出乡贤、务工人员回乡过节的良好契机,通过乡贤座谈会、乡贤恳谈会、乡贤茶话会、民生议事堂等方式,组织开展一次学习、一次探访、一次调研、一次献策“四个一”活动,向乡贤讲述家乡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发展规划,积极引导乡贤发挥自身所长反哺家乡。村级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务工经商的乡贤,发挥他们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带动广大乡贤投身公益事业,带头领办创办企业、支持项目建设,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1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828.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