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基层党员干部“虚”“浮”“推”

山东省邹城市委组织部 苏士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基层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决策路线“执行者”“主力军”,基层党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近年来基层党员干部存在“虚”“浮”“推”问题,阻碍基层党组织发展。一是“表面文章”“弄虚作假”。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存在形式主义思想,平时工作上“懒惰”“散漫”,时常在办公室“坐而论道”,下基层“走马观花”。一遇到检查就“口若悬河”“鱼目混珠”,文章、数据一大串,实际工作“零”进展。二是“安于现状”“作风飘浮”。有些党员干部在岗位时间工作久,抱有“无所谓”思想,不求进步,只图安稳,缺乏上进心。工作中出工不出力,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经常把“差不多”“看着办”当做“口头禅”,研究“不深入”,方法“不具体”,纪律散漫,作风飘浮。三是“好大喜功”“推诿扯皮”。有的党员干部只想出风头,不想下苦力,不愿负责,不想担当。会上“拍胸部”,会下“玩失踪”。接受表扬时“抢功”,受到批评时“甩锅”。遇到荣誉就上,遇到难事就躲。工作中经常与领导“躲猫猫”,与同事“打太极”,推三阻四、推诿扯皮,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破坏集体形象。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重要职责。基层党员的质量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发展。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走在前,做表率,乘风破浪,努力前行。

乘“政治理论”之风,破“思想滞后”之浪。政治理论学习是增强党性、提升修养、提高认识的“金钥匙”。加强基层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前进的方向。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确保每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培训。加大师资、教材、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力度,推动教育培训向重点难点群体覆盖、向基层一线倾斜。抓好用好网络学习平台,让基层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经常在“读一读”中丰头脑,在“学一学”中见真知,在“悟一悟”中强思想,帮助年轻干部“养天地之正气,法古今之完人”。

乘“真抓实干”之风,破“行动滞后”之浪。“真抓实干”是检验党员干部执行力的“试金石”,也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催化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本领决定了基层党组织推进的进度。优化选人用人制度,遵循“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完善党员干部激励制度,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让“我想干”变为“我能干”,让“我有责”变为“我尽责”。创新考察制度,把考察现场搬到基层,在一线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任用人才,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化、高效化、能力化。

乘“担当作为”之风,破“服务滞后”之浪。“担当作为”是考验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为百姓群众办实事、谋福利的“奠基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决定了党组织前进的动力。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磨炼,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大工程、镇村一线,主动接受“没做过、没接触、没经历”的工作新题,“时限长、难度高、困难大”的工作难题,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摸索处理问题技巧,增长处理问题才干,激发攻坚克难热情。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考察,用好干部考察纪实系统,把“严管”当做“爱护”,规范“一言一行”,让“咬耳朵”“扯袖子”成为常态,杜绝脱离群众、背离群众问题发生,真正让基层党员干部“健康”“茁壮”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