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勤打问号”巧解“三不难题”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 陈佳炜 许杭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干部教育培训要勤打“问号”,专业化精准培训、多样化丰富培训、规范化高效培训,聚力破解干部教育培训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勤打“学什么”的问号,聚焦“高度匹配”针对性确定培训内容,巧解干部教育培训“不准”难题。因人而施之,教也,各成其材矣,而同归于善。提升培训实效,关键是要转变观念,突出干部主体地位,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才能更好适应现实需求,确保干部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因此,要杜绝走马观花、大水漫灌,允许干部“点菜”,通过年初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综合分析研判不同岗位、各年龄阶段群体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等情况,应岗位所需学好业务知识,精准发力、因材施教,科学设置培训层次、优化设置培训班次、合理设置培训人次,以此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级别、不同学历的多样化需求,真正做到“学多少,会多少”。

勤打“怎么学”的问号,聚焦“创新升级”多样化丰富培训方式,巧解干部教育培训“不活”难题。过去形式单一、低效死板的“老路子”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融媒体已经融入学生课堂,干部教育培训形式也要“活”起来。线下集中授课感受更为直观,现场教学、集体研讨等一线学习方式让干部更容易身临其境,互动强,学习效果很好,但也具有高成本、难组织等缺点,不适用“滴管式”长线教学任务。要打破干部教育培训固化模式,结合新媒体平台,让干部在家时、休息时实现“见缝插针”学习。培训机制上从“听他讲”变为“自己讲”,也就是要从听课者变成讲课者,授课学员通过制作教学课件、现场授课以及在培训班级中角色的互换和情景的模拟,获得一种新鲜感与体验感,极大程度地促进学员知识的消化与吸收。

勤打“怎么用”的问号,聚焦“训以致用”常态化掌握培训情况,巧解干部教育培训“不实”难题。现实中,不少单位、部门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后“一训了之”,对干部学习掌握情况、培训效果跟踪不到位,了解不够深,认为只要培训了,就“万事大吉”。干部教育培训必须从“书本纸面”落地到“应用实践”中来,切忌“纸上谈兵”。训后要加强对培训结果的持续问效,通过建立干部教育学习网、干部培训档案等方式,随时掌握每名干部培训时长;线上线下课程安排结业考试,培训时长、考试成绩均可纳入干部考核范围。同时,在培训过程中,引导干部主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做到知行合一、训以致用,密切联系岗位要求和自我需求,在工作实践中检验所学所思,不断增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本领,真正做到“学多少、用多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