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千里马”驰骋于高质量发展之路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汤池镇选调生 周洪徵  济济多士,大业乃成。人才蔚起,复兴可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加大人才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在人才“引育用留”下真功、使真劲、出真招、用真情,让更多“千里马”驰骋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靶向定位精准“引”上下功,实现产业和人才“双向奔赴”。不拒众流,方成江海。拥有一支相当规模的人才队伍,是赋能创新发展的前提。聚焦地区内重点产业和急需紧缺人才,精准分析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校企合作,携企入校,广泛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同时用好合作交流、重大项目等平台渠道,引进高精尖人才。鼓励企业聚焦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和紧缺人才,实施重大课题与人才专项,引导高层次人才向产业一线集聚,推进人才链和产业链的相互促进和深度融合。

  在因材施教精细“育”上使劲,实现智慧和活力“涌流迸发”。培养是人才工作的基础环节,是促进人才不断涌现的根本之举,要立系统化实施人才培养重点专项,集成化打造人才成长特色载体,统筹推进英才培养计划,发挥人才最大效力。坚持就地育才,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选派管理和技术人才到产业发展先进地区进修深造,为人才充电蓄能,分类分层培养一批实干型、实用型人才。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立足本地高校、科研院所等特色资源,打造“企业+人才+高校”模式,开展“传帮带”活动,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后备队伍,培养出复合型人才。形成全方位人才培育体系,为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在量体裁衣精确“用”上出招,实现人才和岗位“深度契合”。用好人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作用,将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要用好、用活人才,就要充综合考量人才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将各类人才科学合理安排在适当岗位上,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树立“做实事、重实干、强成果”导向,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倾向,保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才导向,将真才实干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在给目标中激活力、在给实惠中促发展,真正激活人才事业的“一池春水”。

  在润物无声精心“留”上用情,实现栓心和留人“合拍共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更要让人才“心”留下。要不断完善配套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在工作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细节上关怀人才,用一系列福利政策让人才看见诚意,为人才保驾护航,要真真切切解决好人才关注的“收入、上学、就医、住房”等各类民生事项,争取更多本土人才的补贴政策和创业资金,让人才事好办,把人才事办好,当好人才“店小二”,助力人才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持续赋能人才发展,免去人才的后顾之忧。同时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加大人才典型、人才工作好做法的挖掘宣传,推动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新风尚,让人才看到诚意,不断增强扎根的意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