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至 “忙”于当下 “种”在未来

江苏省靖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卞熙昀

芒种至,稼穑蓬勃之时,旧粮将收,新谷既种。“忙”是这个时节的特征,忙什么呢?忙着割麦丰收,忙着栽种水稻,忙的都是事关人民群众饭碗的大事。古语有云,“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过此即失效”。新时代青年干部们正处于“拔节孕穗期”,驰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将青春“忙”于当下,“忙”出个道道来,才能把希望的秧苗种有所获、收有所得。

忙而“不茫”,忙有所责,将理想信念播种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田野上。青年干部初入基层熔炉、机关大院,会被交待不少事务工作,常常穿梭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如果只是机械繁忙,陷入事务主义,时间一长,内心不免产生迷惘,失去奋斗方向。当下,全党上下正在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广大青年干部要避免“重干轻学”,借着“主题教育”这股东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广大青年干部要“忙”着做好一名“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辛勤“老农”,播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之“种”,萌发“能担大任能挑重担”的责任之“苗”,规划好“计熟事定,举必有功”的奋斗之“道”,才能收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之“谷”,以坚定的信念精耕细作好自己的“责任田”。

忙而“不躁”,忙有所序,将谦虚谨慎播种在点滴勤勉的耕作中。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独特风格和治国理政智慧。事物的发展都有其遵循的客观规律,“今天播种,明天催收”无异于拔苗助长,年轻干部的成长即使再忙也急不得。青年干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时,要沉得下心、吃得了苦,在成败得失面前保持“终日乾乾,夕惕若厉”的清醒头脑,在顺境和逆境面前力戒骄傲自满、急躁冒进。既要“忙”好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如“稻谷”一般“低下头、弯下腰、俯下身”,脚踏实地把功夫下在平时,积小胜为大胜;又要“种”在未来,永葆谦卑进取的“小学生”心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把党的每项工作都“精耕细作”,把握好“时令”和“力度”,用点滴汗水“孕穗扬花”,循序渐进、持续发力。

忙而“不固”,忙有所拓,将守正创新播种在岁稔年丰的稻谷里。不少年轻干部由于缺经验、少阅历,怕干偏了挨板子,怕干错了丢面子,从而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完全按照前人的脚步,亦步亦趋、畏首畏尾,局限于“一亩三分地”,影响了干部成长和工作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一代青年干部“有思想、善创新、敢突破”,充满朝气,要“守”住正道、正气、正心,摈弃在错误不可预知的事情上不放弃的“固执”,“创”出新思、新道、新潮,抱持在正确可预知的事情上不放弃的“坚持”,不拘泥于陈规,不止步于困境,始终做到坚守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之“正”,不断开拓与时俱进之“新”,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芒种至,仲夏临,万物繁盛,充满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田垄”上,广大干部奋斗不止、驰而不息,很累很苦,却也在阶段性胜利中品尝到了“丰收”的甘甜。青年干部们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昂扬姿态,争做“忙种”干部,“忙”于当下,“种”在未来!

(0)
上一篇 2023-06-07
下一篇 2023-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