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实”字当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开展调查研究也是当前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是推动事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助推器”。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从“实”字入手,及时发现问题,从根源破解难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调查研究要“实”字当头,深入基层,调研民情。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距离群众越近,距离问题也越近,越能了解真实的情况、问题的原貌,越能想出针对性的办法,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党员干部要“下马看花”,走出办公室的方寸之地,走进基层的大天地,带着真心实意深入群众之中,与群众以心换心,厚植为民情怀。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脚步向下,迈实步子,眼睛向下,仔细观察,防止脱离实际、主观判断。在深研细究中,发现问题的本质和根源,不断从基层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找到打开工作新思路。

调查研究要“实”字当头,梳理问题,归纳整理。在研究问题时,不能只关注问题的数量,而更多的应关注问题的质量。发现问题就需要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把掌握的材料进行梳理总结,把问题的实质看明白,来龙去脉弄清楚。同时要将看似无关联实则有一定相关性的问题进行“合并同类项”,最终通过全面梳理归纳,形成全面的“问题清单”。在研究整理问题时,不能“走过场”,要“实”字当头,拿出“较真”的精神,不能停留于浅层次的原因,要触碰问题的“深层矛盾”,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之处”,为后续解决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党员干部要通过问题的“线索”梳理问题的“脉络”,归纳整理,为后续深入研究和思考提供依循。

调查研究要“实”字当头,解决问题,攻坚克难。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不仅要勇闯问题的“深水区”,还要及时高效的解决问题,防治问题衍生变大。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员干部要由表及里,拿出较真的态度,要以解决问题为方向,从实际问题入手,透过现象看本质,梳理问题脉络,归纳整理,让问题没有滋生的土壤,让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在深入研究和思考中扎实走稳分析问题的“中间一公里”。(宋凌宇 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组织部)

来源: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黄骅市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