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为“尺”,让主题教育成效 “看得见”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主题教育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乡镇党员干部身处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一线,应当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下沉基层,将主题教育的成果真正运用到中心工作实践,才能让主题教育成效“看得见”。

实事求是,思想认识是重心。乡镇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应对矛盾风险的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事务繁琐,工作量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学用脱节”的情况。开展主题教育,比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乡镇各级党组织应聚焦中心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关注群众微观的“关键小事”和宏观的“民生大事”,把握局部的“急难愁盼”与全局的“统筹兼顾”。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问题的自觉认知和勇气,在真正有问题的地方使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避免“浮萍式调研”、“折腾式调研”、“作秀式调研”,注重实处用力,避免形式主义

“量体裁衣”,靶向施策是关键。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基层,要让群众看得见成效,靶向施策是关键。一些单位陷入“拿来主义”泥潭,等着借鉴其他单位的情况“依样画葫芦”,忙于“预设答案”,造成了不必要的忙乱。在进行主题教育工作实践和调查研究时,乡镇各级党组织应解构“思维定势”,跳出“舒适圈”,逃离“浅尝辄止”的“信息茧房”。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和需求,应该有针对性地分析问题,设计不同的解决方案。如发展相对后进的乡镇需要注重产业振兴和基础设施建设,而产业强镇则更需要强调人居环境治理。在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时,要用心观察基层问题的“轮廓线”,深刻研究其内在发展规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避免“一刀切”、“隔靴搔痒”,持续探索寻找新的发展脉络。

脚踏实地,四下基层是根本。李强总理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时提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面对基层工作的复杂情境,乡村治理的挑战,在办公室内苦思冥想如同“缘木求鱼”,解决之道往往隐藏在农家院中。乡镇基层党组织应切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四下基层”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多感受脚踏实地的“烟火气”,减少纸上谈兵的“书生气”。要定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确定为群众提供服务的任务,跟踪任务的执行情况,切实将基层建议和群众智慧吸收到政策和行动中,总结成功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其转化为长期有效的制度。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实践为“尺”,衡量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务必以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敢探“未知领域”,勇闯“矛盾深渊”,在处理棘手难题中“有所获”,让群众因主题教育“有所得”,让主题教育成果“看得见”。(蔡晓源)

来源: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