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示范点建设要“点线面”三步走

江西省乐安县委组织部 邹书平

“以点带面,逐步铺开”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可以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最终实现“由点及面,整体提升”。创建农村党建示范点,可以坚持“以点辐射、连线延伸、拓面联动”三步法,切实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

要以“点”辐射,立足实际精心“选”,确保“拿得出”。要坚持把党建元素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工作思路,构建“党建+农业+文创+旅游”的发展新模式,确保农村党建示范点培育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突出特色“选好点”,紧盯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和“一村一特色、一乡一品牌”发展要求,在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具有特色优势的领域内选树,确保党建示范点特色鲜明。聚焦业务“选重点”,聚焦重点工作,突出民生保障、群众增收、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领域内的党建示范点培育,深入探索党建同重点工作融合,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强化覆盖“选准点”,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主线,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具特色,覆盖乡镇”的党建示范片带网络,确保党建示范点丰富多元。

要连“线”延伸,多措并举悉心“育”,确保“立得住”。要坚持将党建示范点打造与乡镇工作中心大局和基层党建当前重点难点堵点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党建+项目”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党建示范点不仅“抓得牢”,还要“办得实”。上下联动“抓具体”,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工作格局,明确党建示范点创建的目标、具体任务、工作措施,列出“时间表”、画成“路线图”,定好“责任人”,切实抓细抓实抓牢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靠实责任“提质效”,研究制定党建示范点创建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创建的具体标准要求,采取实地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从严从实对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定期调度“强保障”,深入问题一线现场观摩调研指导,及时听取各党组织书记在项目推进中产生的问题困难和下一步打算,并从资金人员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切实将党建示范点“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要扩“面”联动,示范引领潜心“用”,确保“推得开”。要坚持“强引领、创品牌、带整体”工作思路,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创建工作纵深推进。加强管理“促长效”,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思路,建立乡镇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机制,坚持“一个项目、一名书记、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责任机制,定期进行调度,通报项目进展。强化学习“补足钙”,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把学习党建知识和业务工作融入到常态化的支部组织生活中,凝聚党建示范点培育合力。总结经验“强带动”,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覆盖盲点、创新亮点”的要求,坚持边创建边总结,及时推广在党建示范点培育中好的经验做法,着力打造一批可推广、能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