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交接,谱写乡村振兴惠水新篇章

6月8日,全省驻村帮扶工作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对上一轮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对新一轮驻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两年多来,惠水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当好矛盾纠纷解决者、产业振兴参与者、美丽平安乡村建设者,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新任驻村干部,更是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

新任驻村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抓好角色转变,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二、突出工作重点,坚持统筹推进,切实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当好“村里人”,做好“村里事”。驻村干部要真蹲实驻,真帮实扶,深入农户、田地,落实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精神。要紧盯组织建设体系不放松,紧盯组织发动群众不放松,紧盯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放松,紧盯产业发展不放松,紧盯农村能人作用发挥不放松,紧盯脱贫成果巩固不放松,紧盯基层示范创建不放松,以更加高涨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入到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中。

(二)做好交接棒工作。一是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推动产业集聚集中集约发展。产业兴旺的核心要义,就是要针对当前农业发展中产业分散、要素分散、经营分散等突出矛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集聚、集中、集约上下功夫,解决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这就要求新老驻村工作队在交接过程中,要理清产业底数、对比竞争优势、发现存在困难等,形成产业台账,在产业集聚、生产要素、经营集约等几个方面精准施策,做实做大做强村集体产业。二是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动农村种植区实现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的发展方向,深入开展农牧业绿色发展行动,要对农业生产中的化肥、农药使用量进行严格控制,对秸秆、畜禽粪污、农膜等进行回收和资源化处理,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畜产品。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管控修复,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牧业产业发展安全。

(惠水县工信局 却剑锋拟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sx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510.html

(0)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