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关键”抓实党建述职

党建述职评议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是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手段,也是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检验,更是检验其履职尽责情况、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依据。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述职评议,以“述”找差距、以“评”增动力,切实做深做实做细述职评议工作。

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坚决扛稳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建主体责任是履职担当、责无旁贷的首要政治责任,不是可有可无、可轻可重的一般工作责任,不抓主体责任落实就是不负责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就是履责不力。要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以党建述职评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及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形成以述促履态势。党建述职评议是对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的全面检视,其效果如何,关键看问题解决了没有、整改到位了没有。要认真对照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在精准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存在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能立即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列出清单、明确时限,尽快解决;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拿出计划、明确措施、落实责任、限时完成。同时,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推进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通过述职评议,推动党组织书记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真正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要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有效途径,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创新和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sx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13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