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做好年终总结

年末将至,做好年终总结,回头望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是广大党员干部吸取经验、取得进步的重要方式。把握“实事求是”、“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三个关键词,写好年终总结“经验贴”,推动次年党建工作更扎实、更高效。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总结效率性。一年来,在各项工作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总结的关键就在于“开门见山”,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所以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揭短亮丑,对外要走近群众,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抓住工作重点;对内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认知、自我反思、自我改正,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水平和工作能力,如此才能够充分发挥年终总结“助推器”的作用,推动来年工作更顺利、更高效。

坚持“实事求是”,展示总结真实性。年终总结是一份“成绩单”,能够直观地反应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因此,总结的真实性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干部需牢记,总结的根本目的并非在于展示成绩,而是积累经验、修正错误,所以撰写总结报告不能过分追求辞藻的华丽、篇幅的冗长,更不能添油加醋、夸大其词,而是要保证真实、简练、条理清晰,注意突出重点,摆出具体事例,拿数据和成绩说话,做到不失真、可查证。

坚持“举一反三”,提升总结教育性。若只是发现问题却不加以解决,那么总结就失去了意义。年终总结并非“走过场”、“装形式”,而是要以评促改以评增效,对于查找出的问题不能“一过了之”,而是要细化整理、分类研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避免“一拖再拖”的消极心理,严格压实责任,把任务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方案和时限,真正做到有回应、有解决,保证党建工作“有进展”、“不偏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achin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086.html

(0)
上一篇 2022-12-26
下一篇 2022-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