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传统文化“中国故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身处新时代所肩负的文化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以高度重视、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定文化自信。五千年的积累孕育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文化的继承是中华血脉的传承,也是华夏文明的延绵,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长久以来屹立与民族之林,正是因为我们始终重视“传承”的力量。一代代先辈在实践中积累,在实践中反思,才形成有着强烈民族色彩的传统文化体系,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更是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文明资源,主动担当起文化传承的重担。首先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识到传统文化对推进当代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要积极学习传统文化,主动将优良传统运用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坚定文化自信,为铸就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态度上开放包容,鼓励百花齐放。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遇到了种种困难与挑战,之所以能够顺利延续至今,正是因为我们始终持有开放包容的姿态,以“天下大同”理念,注重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反思改进,推动中华文明不断完胜。站在新时代,我们要以世界的眼光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文化,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回顾历史,把握当下,既要讲究文化融合又要坚持中国风格、体现中国特色;既要对外学习借鉴,又要主动把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出去,构建全球“一家亲”的美好画面。

方法上守正创新,谱写当代篇章。当前,时代和世界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而与时俱进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在发展中变化、在传承中创新,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改革创新是推动我们民族发展、社会进步的有效措施,当代青年更是要主动肩负起复兴使命,坚持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做到“两个结合”,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在新时代换发勃勃生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achin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521.html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