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看到两个富有中国哲学智慧的词汇:“中国式现代化”“守正创新”。这两个词汇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不仅代表中国方案,更可看出一个愈发自信的中国正阔步走向世界。审视当下,知识、科技与经济社会的融合渗透空前紧密,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互动影响同样空前紧密。在这个高度竞争、机遇无限、跨越发展的时代,基层工作者应当如何回应时代需求、承担时代责任?基层工作者的使命是什么?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做到守正不废创新,创新不忘守正,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思想战线上,守正创新。守正需要高举思想旗帜,基层工作者应始终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基层工作者不仅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走在前列,而且要在理论创新、思想引领上走在前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时代价值和实践伟力深刻作用于服务党和党的事业中来。

文化自信上,守正创新。“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过来,随着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道路的建立,随着我们在实践中真正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文化自信随之而来。”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体现在:一方面,五千多年没有断流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魂,是我们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基因密码;另一方面,原创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推动着中华文化守正创新,不断向未来、向前行。基层工作者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既要知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更要知道“中国人的事中国人说了算”。唯有擎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才会信仰坚定,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化事业进步。

在防腐倡廉上,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反腐败事业的法宝。首先,守正要加强自身建设。基层工作者要坚决杜绝慵懒散、畏难情绪等各种问题,以大无畏的精神去克服各种困难,保持谦虚谨慎、冷静客观的态度,正确对待组织、别人和自己。更要秉持“打铁自身硬”的原则,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让干事创业氛围更浓,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将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其次,创新的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推进防腐倡廉工作高质量发展。真容错,精准容错,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为敢担当、敢负责、敢干事的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澄清正名,坚决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给他们吃下“定心丸”,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敢纠错,坚决向不作为、不履职、不担当宣战,给他们戴上“紧箍咒”,让他们明白,干事还能容错,不干事是真错,不作为也是腐败;在坚持探索创新的前提下要恪守正道,激励不是纵容,不能以解放思想为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避免容错成为“挡箭牌”。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多样,面对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不断显现,面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和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基层工作者只有始终坚守“正道”和根本,在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沿着正确的方向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领未来。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政府网格办 王莉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06.html

(1)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