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国家的幸福生活,既要有经济保驾护航,也要有精神粮食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与魂,所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之魂。汲取力量,将精神内核转化为时代精神。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从老子“道法自然”到孔子的“仁者爱人”,从周易的“阴阳相生”到孟子的“浩然之气”,这种以人为本的情怀、礼乐相知的精神、天人合一的哲学,涵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架构起中华民族的心灵空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彰显了中华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应积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让这份精神内核转化为时代精神,在大浪淘沙中赓续文化基因。守正创新,推动形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容并蓄后的推陈出新,在坚持古为今用的同时也要坚持创新发展,以原创性增强实力、以新颖形成关注、以融合拓展市场,以创新、创意促进先进文化在多样场景中动态呈现、深入人心,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从《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热映到数字敦煌、诗意长安的展示,“博物馆+综艺”“博物馆+文创”乃至“博物馆+文旅”的新动向、新业态、赢得各方好评,这样“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博物馆创新行为,就是文化创新的优秀实例。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广大青年要“毫不动摇”理想信念、“毫不改变”宗旨意识、“毫不松懈”抓好落实,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顽强的意志逐梦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8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238.html

(0)
上一篇 2024-03-21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