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德中研究员在《国家治理》周刊撰文指出,把握宣传思想工作“九个坚持”,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巩固”,强化思想武装;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宣传、文艺、网信、外宣等具体领域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思想文化领域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九个坚持”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巩固”,强化思想武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自身思想端正是宣传正确的前提。如果自身思想不够纯粹,有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没有纠正,宣传上就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谓思想端正,就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不要躲躲闪闪、含糊其辞。”宣传思想工作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在社会主义国家,党性和人民性是应该统一也能够统一的。党没有自身特殊的利益,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利益。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通过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自觉树立党性意识,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做好党的工作努力奋斗。只有坚持党性、站在党的立场上,才能更好、更全面反映人民愿望。只有坚持人民性,站稳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才能更好坚持党性原则。

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马克思主义是被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积极成果,吸取借鉴了当今世界文明的积极因素,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凝心铸魂。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96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人民,如果不能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就会陷入内耗、内乱,就会给人可乘之机,可能再次忍受山河破碎的痛苦。全党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大是大非、思想原则面前,不能自以为是,有丝毫含糊。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文以载道,我们的一切作品都应该生动、深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达文化自信的深层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今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青年尤其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消极的东西,有的传递不思进取、颓废悲观等不良情绪,有的把财富标准同成功标准简单划等号。这些情绪、观念同时代新人应有的精神风貌格格不入,要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决不能让这些谬误蔓延流传开来。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

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时代化。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推进,世界有识之士对中国文化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不再认为中国文化是落后的文化。中国人更应该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彰显自己的风采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化自信包括对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也包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一百多年来在革命和建设新中国过程中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形成中国话语是确立文化自信的标志。只有我们摆脱对西方的人云亦云、邯郸学步,才能真正确立文化自信。我们要用世界人民听得懂的中国话语,让世界各国的人们理解和接受我们的理念。哲学社会科学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评价体系必须建立起自己的标准,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宣传、文艺、网信、外宣四个具体领域的基本遵循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多次研究有关问题,作出重要部署。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他指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对新闻记者提出四点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要求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都是适用的,不过要把握理论宣传和新闻舆论引导的不同特点,明确不同的工作方法。二者争取的对象不同,分别侧重于知识分子和普通群众;传播的内容不同,从高深的理论到日常的认知;言说的方式也应该不同,理论宣传应该更加生动活泼,舆论引导更应该说家常话。深入浅出才是高水平,要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感受到高度和深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人民需要娱乐,但是优秀的文艺作品不能局限于娱乐,而是要寓教于乐。文艺工作者不能迎合低级趣味,必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是与党和人民的期待仍然存在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等状况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网络空间大量低俗、恶俗、落后腐朽的文艺作品仍然存在。文艺创作不可避免受到资本的影响,但是不能被资本控制。大众文艺作品的方向和导向必须得到主管部门的有效调节,不能放任自流。

贯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要求,就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伟大时代的火热生活应该成为主要创作对象。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要舍得花时间,不能投机取巧闭门造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高质量的文化消费,不能低估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他们需要娱乐,但在娱乐放松之后让人民群众得到精神的愉悦和境界的提升,才称得上优秀的作品。

新时代精品力作不应该还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应是能够大量涌现的。要造就这样的常态,必须坚持专业化的原则。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让全国人民欣赏、称赞的文艺作品,必须有精益求精的专业水平。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信息化已成为现代社会的突出标志。短短20多年,我国互联网技术水平取得了长足发展,互联网已经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大力发展、积极利用互联网是赢得未来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网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也可以说是主阵地。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问题值得高度重视。要认识到,互联网的基本精神就是自由、平等,要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我们的工作也应该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摒弃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坚持正面斗争,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我们在国际上“失语”“挨骂”的状态必须尽快扭转,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大合唱。

实际工作中,应该注意内外有别,对外宣传要考虑外国人的口味和实际需要。不能主观主义,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也要注意“上下有别”,区分外国的少数专业人员和多数普通群众,有的放矢提供不同产品。只有让他们从中国故事中听出机会、听出希望,听出中国人的善良、可爱,我们的声音才能得到更多关注和重视。

做好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必须注重工作艺术,讲究斗争技巧。有理不在声高,占据真理制高点才能说服人。我们要用事实说话,用案例、用故事打动人,避免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情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各级党委要负起宣传思想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作者 |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刘德中

本文信息来源为 《国家治理》周刊 人民论坛网

(1)
上一篇 2022-12-21 11:58:04
下一篇 2022-12-28 11:48:4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