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文化自信 展现大国风采

据网络综合报道,2月5日有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在汕头市潮南区董塘村元宵节活动时,有人举着疑似日本国旗参与游行。消息一出引舆论关注。

一、保持警惕,文化渗透无处不在。当今世界局势呈现多极化、全球化的趋势,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除了经济竞争之外,文化竞争也是大头,因此,文化包容和文化渗透的界定标准一定要明确。目前,我国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文化是我们要守住的底线,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坚持民族文化的独立性。同时,反文化渗透是当今我们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从最近大火的《流浪地球2》可以看出,我国电影市场受众审美已经由西方个人英雄主义转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维了,这是非常好的开端,因而更要坚持自身文化的弘扬,理性看待文化,守住的文化阵地。

二、传承弘扬,优良民俗加大宣传。中华自古以来地域辽阔,不同地方民俗不同,各式各样的传统民俗凝聚成为我们国家独有的标签,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一份珍贵礼物,但诸多小地方的习俗随社会正在淡去,优良民俗的保存是我们当今面临的一个挑战。民俗传承于民间,具有世代相袭的特点,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言,民俗文化是农村大众的生活文化,又是政治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与其他传统文化相比较,它是孕育一方乡土文明的精神文化之根,具有其他社会要素无法取代的作用。抓住民俗这条“根”,有利于增强农村先进文化的内涵和竞争力,用良好的民风风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但当今社会,一些好的民俗正在渐渐消失,相关部门应当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对这些中华文明的瑰宝进行合理发掘,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从古至今中华文化的魅力。

三、树立自信,文化自信不可或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就是雕塑我们伟大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历史积淀与思想宝库,是中华文明赓续传承、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基因密码”。我国的文化是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的结晶,融汇了中国人从古到今的智慧,一定要大力宣扬、大力发展,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942.html

(0)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