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式现代化的“赶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提供根本遵循,为我们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锚定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深化。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我要树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做中国式现代化的“赶路人”“追梦人”。

紧跟“领导核心”,吹响中国式现代化“冲锋号”。回望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史,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开创,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现代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抵御外敌、对抗土豪,结束了战乱频仍、四分五裂的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社会条件和群众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结束了一穷二白、食不果腹的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了从高度集中、封闭半封闭到充满活力、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境界。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推动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继往开来、赓续推进,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的坚强保证和可靠支撑。所以,我们要紧跟“领导核心”,忠诚于党的事业,吹响中国式现代化“冲锋号”。

筑牢“文化根基”,绘就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建设现代化国家应该着眼于本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脉络、基本国情,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从中汲取营养得以生生不息、枝繁叶茂。中国共产党人凭借着“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凭借着“民为邦本”的为民情怀,走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道路;凭借着“天人合一”的持续发展思想,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凭借着“天下为公”的仁善之心,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所以,我们要筑牢“文化根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树旗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强筋骨。

坚持“系统观念”,弹好中国式现代化“协作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百余年的不懈努力和接续奋斗,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复杂变化。放眼国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聚焦国内,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同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为了在复杂的变局中突出重围、坚韧前行,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用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方面,要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在内的全方位现代化。因此,要聚焦“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另一方面,要以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助力现代化建设。我们党的百余年历史,是一部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鱼水深情史”。在这百余年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面向未来,我们党也必将依靠人民开创新的历史辉煌,让十四亿多人口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更是一项共建共享的群众性事业。作为十四亿分之一,我要努力发扬“主人翁”精神,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魄力,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劲,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赶路人”,以“1”的奋斗创造“14亿”的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奋斗小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943.html

(2)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