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切忌“指鼠为鸭”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食品安全就是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晏子春秋·内篇杂下第六》里提到“悬牛首卖马肉”,释惟白在《续传灯录》第31卷中记录到“悬羊头,卖狗肉,知它有甚凭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产能力越来越强,食品结构越来越优,但是,“挂羊头卖狗肉”的食品安全欺诈行为并未消失在时代的洪流中,存入“历史纪念馆”。6月1日,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食堂吃出疑似为“鼠头”的异物。6月3日晚,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布通报称,学生本人已确认“异物”为鸭脖,为正常事物。6月4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经送检核实,异物确为鸭脖。6月17日,“江西工职院‘6·1’食品安全事件”联合调查组通报处理结果,认定饭菜中异物是鼠头,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涉事企业和法定代表人顶格处罚。“鼠头鸭脖”事件是对群众生命健康的轻视,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蔑视,是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无视。鸭脖得以“沉冤得雪”,但是食品安全的警钟要长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销售经营单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必须引以为戒,实现从轻视、蔑视、无视向有视、重视、珍视的转变,共同营造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开心的就餐环境。

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严格落实直接责任,在销售前端杜绝问题食品。“鼠头鸭脖”事件发生的源头就是涉事食堂供应商江西中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在原材料采购、商品生产、食品留样等方面管理不严,使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走向餐桌。因此,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诚信经营意识和安全生产观念,对原料采购、入库检验、存放加工、包装出售等每道工序制定严格的标准,实行全过程跟踪检查,确保食品生产“零事故”。

食品销售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销售链条拦截问题食品。“鼠头鸭脖”事件发生在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食品安全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工作人员、食堂负责人等为食品安全责任制的直接责任人。“鼠头鸭脖”事件的发生与学校管理不严、把关不严存在很大关系。学校是食品销售经营单位的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学校必须守牢学校食堂准公益和安全放心的底线,严格落实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开展全面的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提升食堂服务质量,确保师生安全健康就餐。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在销售全程严查问题食品。“鼠头鸭脖”事件发生后,6月3日晚,涉事高校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官方微博率先作出回应,“澄清”真相,6月4日,南昌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局长江协学称“反复对比确认这个异物就是鸭脖”。6月17日,调查组推翻涉事高校和监管部门早前结论,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鼠头现形记”。“指鼠为鸭”与有关单位和稀泥、“堵捂瞒”不无关系。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把好属地监管关,持续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从严从实落实监管责任,深入排查整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奋斗小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30.html

(0)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