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原因剖析

医者仁心,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也是医护人员这一职业的崇高性、神圣性所在,尤其三年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医疗过程中亦存在很多不规范行为,如故意夸大病情,将病人视为敛财工具,这不是救人而是害命,是对患者的身心伤害,是对人性的背弃,是对医生这一职业的极大玷污,性质恶劣。因此,必须要清除损害医疗行业信誉的“害群之马”,坚决挖出“靠医吃医”、啃食医疗资源的“蛀虫”,通过剖析,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思想认识不足。卫生行业属性明显,主要负责人都是医疗技术专业人员,缺乏党政部门行政经验和思想修养,重医疗轻党建的思想普遍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落实责任制与单位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是关键,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实际中是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也没有很好的和日常业务融合起来。

二、理论学习不够。医疗单位人员学历层次普遍较低,政治理论修养不足,思想认识有差距,对廉洁自律方面的知识学习抓得不紧,注重抓业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过问较少,导致措施不到位、责任落实有漏洞、制度建设不完善。学习被动应付,上级部门安排的学,不安排不学,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忙于业务、忙于医疗,导致理论素养不足,廉洁自律意识模糊。

三、责任追究不严。存在"管得住的看不到,看到的管不住二条条管理鞭长莫及,往往从维护稳定、顾全大局的角度考虑,多以批评教育、经济处罚为主,出现遮盖捂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现象,没有严格按照有关纪律制度执行。

为此,要用好第一形态,注重一个"常"字。坚持抓早抓小,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这一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发现问题,露头就打,注重一个"常"字。同时要及时回应群众难点痛点焦点,坚决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促进医德医风向善向好,保障医疗服务行业风清气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东阿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王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5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