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医者不自“医”,掀起反腐新风暴

近期,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全面铺开,这场反腐风暴明确指向医药领域生产、供应、销售、使用、报销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动员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接连“发声”,为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提供了关键指引。会议提到,“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紧盯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医药领域腐败案件,形成声势震慑”。

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自我革命。医药行业腐败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医者不自“医”。在多年沉疴缠身下,腐败已经侵入行业的“五脏六腑”。由于医疗卫生事业制度的特殊性,加上医疗领域的专业性和封闭性,一些腐败乱象和不正之风,具备了“隐身”和“变异”的能力。“定制式”招标投标、“规避式”委托采购、“供股式”入股分红、“福利式”研讨培训等腐败术语,揭露了医药行业的“特供式”腐败。在种种“围猎”下,有人总结,医药腐败已经呈现出显著的“无差别性”特征:地域的无差别性、医院的无差别性。一言以蔽之,医药反腐很难“令行禁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征程上,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二、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新时代十年,根据党中央部署,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经过坚决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腐败存量得到有力削减、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对待腐败存量,报告用“清除”替代了以往的“减少”,彰显了党中央对待腐败问题零容忍、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三、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增强制度刚性,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

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工作,增强监督刚性;以强化监督促进执行,增强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得到充分释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斗争精神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东阿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 潘桂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49.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