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清正之风 扬青春之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代表座谈时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 深情寄语、殷切嘱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期望。作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人,应牢记习近平书记的敦敦教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与价值观,养成廉洁的人格与情操,在为事业的奋斗中度过一段无悔的青春。

一个人由廉到贪既不在于职位高低,也不在于年龄大小,青年腐败也时有发生,近期披露的不少违纪违法公职人员案例中,“90后”字眼引人关注。一个个案例告诉我们,贪腐的根源在于人的思想、在于人生价值观的取舍,正如巴尔扎克曾说的“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的廉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青年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经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才能抵挡得住各种诱惑的侵蚀。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和理想信念缺失,精神上缺“钙”,就容易误入歧途。当前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指导实践创新、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力量,积极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年轻人很容易受到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的影响。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以积极的心态对待人生价值、物质利益等问题。一要常知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思想观念与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职业素养和要求是相悖的。发财之道不在官场,而在市场和商场。当官发财,无不是公权私用、以权谋利,违背了党的性质宗旨、也违反党纪国法。为官之道在于为党和人民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要存戒备。现在社会上不法分子“围猎”公职人员可以用“十面埋伏”来形容,其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防不胜防。年轻干部必须对平常的小恩小惠、吃吃喝喝、阿谀奉承等行为保持高度的戒备,看透其本质,防止掉入“围猎陷阱”。三要算好账。对年轻干部而言,人生之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切记不要贪图小利、阴沟翻船,要时刻算好政治帐、经济账、名誉帐等几本大帐,警醒自己千万不要在利益问题上栽跟头,在是非面前犯糊涂,要坚信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才是行稳致远的唯一“密码”。

审视一件件反腐大案、一个个落马贪官,我们不敢懈怠。在追逐“中国梦”的历程中,人民期盼弘扬兰考焦裕禄为民精神,时代呼唤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人物。我们青年人即使年轻,即便职位不高,也要常怀廉洁自律之心,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培养奉公、清正、廉洁的思想道德品质,时常自省、自警、自律,知荣即行,明耻即弃,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年轻逐梦的路上,只有乘着廉洁之风,秉持勤廉作风,勤奋做事、清白做人,才能一路成长,才能扬起青春之帆,在人生的航路上行稳致远!

(郑州市中牟县万滩镇 彭杨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杨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029.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