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日:走好“绿色之路”

2023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为全面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走好中国“绿色之路”,更要树立广泛的生态意识,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中心,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走好“绿色之路”,要高举意识统一“引领旗”,方能披荆斩棘。“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做好生态文明建设非一日之功、也绝非一城之役,而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而统一生态意识,形成绿色共识,则是打赢这场战斗的前提。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带,更是关系子孙祸福的生态屏障带。为此,长江经济带11省贯彻执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一盘棋思想,促进形成绿色共识,建立健全长江生态保护协同机制,共抓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因此,只有各地共同协作、统一意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才能度过难关、击碎阻碍,形成良好生态文明建设共治大局。

走好“绿色之路”,要遵循以人为本“总基调”,方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走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对生态环境建设中出现问题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为此,要将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首要解决目标,要将人民群众呼吁最高、反映最强的环境事件作为重大民生事件。比如,云南滇池曾一度是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在2008年习近平书记就考察过滇池治污工程,经过长达10余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滇池已重新恢复成碧光荡漾、澄江如练、明珠神采的模样。走好“绿色之路”,要将环境治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要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顺民心所盼,实现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茶山竹海间,游人入画来的美好蓝图。

走好“绿色之路”,要谋划绿色经济“路线图”,方能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谋划绿色经济,探寻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在寻找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方法。一方面,政府要贯彻绿色发展执政理念,从生态环境建设,到经济发展转型,梳理好企业与政府的权责,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和边界,防止环境事件发生时相互推诿,助力协调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各地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经济发达地区应毫无保留的执行生态环境政策,设立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经济欠发达地区制定稍宽松的生态环境政策,对当地资源进行有节制的开发,在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由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合力,协同推进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l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872.html

(3)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