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绿化将军”的“五不”精神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推进强军兴军事业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奋斗力量,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张连印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这位心系人民、造福家乡的“绿化将军”为什么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誉,先后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军先进退休干部”呢?因为他有一颗闪亮的红心,他的“五不”精神——不忘初心、不怕困难、不图名利、不改本色、不减激情值得我们赞美和学习,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绿化将军”红心闪亮,他是不忘初心的“榜样”。为党、为国、为民作奉献,“党叫干啥就干啥。”听从指挥和安排。这就是他时刻不忘的初心。在党的培养下,经过部队的淬炼,他成长为军队高级干部;在40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始终铁心跟党走,一心谋打赢,把全部青春献给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他退休后回到家乡,绿化荒山、防风治沙,改善生态、造福村民,为我们树立起“退而不休”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自强不息、坚定信心、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坚定信仰信念,把理想抱负融入青春汗水、融入平凡岗位、融入各个年龄阶段,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人民的重托和肩上的使命和时代的召唤。

“绿化将军”红心锃亮,他是不怕困难的“模范”。在困难来临、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的态度和措施能考验我们的意志品质、展示我们的精神风貌,面对多次都种不活的树和风沙肆虐让人“面目全非”的自然环境,面对癌症的折磨和挑战,树苗是他的希望,铁锹是他的工具,面包车是他“拉工人、拉工具、拉树苗”的最忠实伙伴。他“奋斗不止,18年来带领团队共植树1.8万余亩、200多万株,为左云县环境改善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跟长津湖的“冰雕战士”、新中国的航天英雄和“功勋”节目的奋斗先锋们一样,他是咬定青山的执着、坚韧顽强的坚持、百折不挠的斗争、乐观豁达的风格和不怕困难的模范,是各行各业攻坚克难、创业创新的精神标杆。

“绿化将军”红心明亮,他是不图名利的“标兵”。他为了造林倾尽积蓄,将生态建设成果全部无偿交给集体;他建设党性教育基地,面向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身体力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宣讲党的光辉历史;他不准群众将凉亭取名为“将军台”以纪念他的贡献和付出……这位不图名不图利的标兵就是“明星”,跟我国投身核潜艇研究、献身疫情防控和杂交水稻试验、守望麦田、抗洪救灾、植树沙漠的科学家、“逆行者”、志愿者、解放军一样,心怀“国之大者”,心中装着党的事业、祖国的荣誉、人民的健康以及保护人民“舍我其谁”的使命,他们淡迫名利、不求功名甚至隐姓埋名,不图名利也透着永恒迷人的明光、升腾起光彩照人的火焰。

“绿化将军”红心光亮,他是不改本色的“农民”。他不改勇敢“战士”和淳朴农民”的本色,把“绿化家乡、造福家乡”作为人生最后的战场;他没有将军的“架子”,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说农家话。一坑坑、一锹锹,一棵棵、一排排,一天天、一年年,他用生命的年轮把荒滩变为生命的绿野和漂亮的景观。他不用自己的“关系”为孩子“谋利”,他生活简朴、心系群众、公而忘私,因此被誉为“新时代的甘祖昌”“穿军装的杨善洲”。我们要学习他的公仆精神,做初心使命的真挚坚守者、“两山论”的生动实践者、革命传统的模范传承者和一心为民的忠实服务者,谱写不遗余力、忠诚敬业、永葆本色的诗篇。

“绿化将军”红心敞亮,他是不减激情的“斗士”。面对癌症“冷静面对、科学治疗”的从容,抖擞的精神、如飞的步伐、惜时的作风、见证了他的微信签名“坚强坚韧坚毅”!他说:“百姓的认可、良好的家风就是我留给子女最好的财富。”朴素的价值观、教育观和财富观让人感动不已。他“种树,为党和人民做事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快乐”的“苦乐观”,他老当益壮、不减激情的积极老龄观,老骥伏枥、老有所为的健康老龄化理念,发光发热、绿化祖国的斗士精神,他爱吃土豆白菜豆腐的简朴、喜欢旧款迷彩服的敞亮和低碳出行的行动自觉,都是广大老年人学习践行的榜样和模板。

一颗红心映青山,光亮闪耀写诗篇。崇高品格传力量,农民将军是标杆。谨以此文致敬年逾古稀的“绿化将军”张连印,致敬这位“时代楷模”,感悟、颂扬和学习他的“五不”精神,照着我们砥砺前行,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