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生态文明的“密码锁”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经济快速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背后,我们依然面临着城市被沙尘笼罩看不见蓝色的天空、高温天气、黄沙漫天飞舞等恶劣环境,对此我们要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演奏生态文明乐章,以“尊重”为纲领,健全生态文明体系。尊重自然是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我们与自然是相辅相成、相生相克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我们要从源头去预防污染物的排放,建立污染物排放制度,设立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群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格局。要严格管理排污过程,要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监督企事业单位的排污行为,企业要将信息公开并由公众进行监督。要强化严惩制度,建立环境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倒逼各个主体自觉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谱写生态文明新篇,以“顺应”为规则,维护美好生态安全。顺应自然是尊重自然和保护自然的必然要求。《孟子》有载:“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利用自然资源方面秉持科学、合理、可持续的态度,不能肆意破坏自然界,要建立生态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加强资源环境宣传,及时公布环境信息,提高全体人民的意识,按照大自然规律来进行生产,取之应有时,用之须有度,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增强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持久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绘就生态文明蓝图,以“保护”为界线,坚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和顺应自然,最终要落实到保护自然的具体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加强和调整绿色发展结构,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各个领域要优先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要推进资源节约再利用,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和利用水平,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要构建绿色消费体系,推动消费方式绿色转型,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倡导绿色出行,强化绿色消费科技和服务支撑,推广应用先进绿色低碳技术,为发扬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付浩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069.html

(0)
上一篇 2023-07-18
下一篇 2023-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