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绿”前行,推动广东绿美乡村提质增效

早春三月,春意萌发,正是植树好时节。近年来,广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植树造林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社会各界参与的强大合力,植“绿”前行,全力推动乡村绿化美化提质增效,持续擦亮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生态底色。

筑牢绿色发展理念,把“绿”根植于心。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就是厚植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做好表率,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引领带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赓续爱树、植树、护树的优良传统。坚持在发展过程中牢树“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为底色,始终坚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深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的工作优势,在全社会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把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贯穿始终,融入日常,让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绿”根植于行。生态环境没有代替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打造“绿美乡村”的过程中要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始终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利用自然、交通、区位、历史文化等优势创新发展,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还要善于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总结创新,在突出地方发展特色的同时加固生态基础,不断走出生态富民的发展新路子。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结合起来,确保在实际推进工作中,精准、合理、科学绿化,带领广大群众解决在哪里种树、种些什么树、怎样种好树、如何养好树等问题,推动乡村绿化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把“绿”根植于民。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让党员干部在城乡绿美建设中当先锋、立榜样、作表率,成为主导力量、“绿色先锋”。深化承诺践诺行动,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河道沟渠清理、家庭内务整理、庭院美化绿化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先行先干,主动带头参与环境治理、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缴纳垃圾费、带头落实“门前三包”、带头拆除违占违建和废弃厕所,树立身边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开展先锋引领行动,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绿美乡村建设提升全过程,引导群众自觉转变思想,提高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党群同心共建“绿美乡村”的良好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2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8435.html

(1)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