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慧----架起新时代规律的桥梁,走好现代化发展之路

一时千载,千载一时。新时代的中国巨轮正在驶出历史的峡谷,进入“海阔凭鱼跃”的宽广水域。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这十年来,无论是带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还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其背后都离不开国家遵循事物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浪潮的治理之慧。

“物无妄然,必有其理”,这个“理”字,并非理由,而是规律的意思,这句话揭示出事物的产生不是随意性的,一定有它的道理,传统文化中的这些理念也同样给现代社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当今社会在特续不断地高速发展,这也要求其治理方式也要不断地适应、发展、摸素规律,使社会治理具有智慧,如此才能提高社会治理的效能,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我们应谨记习总书记的指示,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规律,以“治”慧总领,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乘起“青山美丽,蓝天幸福”的时代趋势,将治慧之 道融注于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过去,由于人们一昧追求经济的增长,过度消耗资源,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修复的影响。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系统谋划生态环境领城重大改革,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美丽中国建设蹄疾步稳,成效显著。蓝天白云越来越多、黑臭水体明显减少、耕地保护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建设刻不容缓。一方面,要顺应自然发展的规律,深化生态文明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要求融入各个领域。另一方面,要发展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企业,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发展,让绿色生态的发展奏响时代建设的乐章!

遵循“因时而变,顺势而为”的时代规律,将治慧之道贯穿于现代治理建设。时代奔涌向前,智者驭时而进。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进步一日千里,世界变化日新月异,治理手段层出不穷,唯有让创新思维,顺应发展潮流,才能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从政务大厅门口排起长龙,到掌上办、码上办、一网通办、全国联办;从口耳相传了解社会资讯,到通过各种创新方式“飞人寻常百姓家”;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涌现,无不体现着治理效能的飞速提升,在追求发展速度的同时,体现出发展的温度,为新时代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

回应“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时代要求,将治慧之道落实于民生发展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党之所以能一直在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是因为我党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展联系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真正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践行于社会治理发展的各个角落。新征程的道路上,更要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反应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呼声,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当前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的奋进之年,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只有紧紧把握新时代发展的规律,将“中国之慧”融入“中国之治”才能助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勇毅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74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