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

国之大者,在乎民也。今年是“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工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当前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迈稳实干步伐,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创新形式优化内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方面要抓好基层宣讲队伍建设,加快构建“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多层次理论宣讲员队伍。另一方面要创新宣讲方式方法,了解把握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着力教育引导、组织动员群众,全方位解读政策方针,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实现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调查研究下基层,实事求是问需于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通过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全面、真实的第一手资料,真正摸清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真正搞清影响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深入群众之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信访接待下基层,推动矛盾源头化解。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纵观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产生、发展和壮大的。信访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窗口。新时代,党员干部应主动落实信访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问访”,直奔基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现场办工下基层,主动服务为民办事。在一线办实事、到现场抓落实,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党员干部要把办公地点搬到田间地头、搬进千家万户,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在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落实落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16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