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赓续民族血脉华章

10月8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在欢乐、团结、友谊的闭幕式中圆满落幕。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1.2万多名运动员全力以赴、创造佳绩,生动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纵览今年杭州亚运会,众多00后、05后的“后浪”们已经接过了接力棒,用辉煌的成绩书写着青春力量。其中较为出圈的就是“荷桂少女”,凌空而来,持花向众,传达了中华民族几千来的夙愿,以“荷”为“桂”。以和为贵,以花喻意,是中华民族含在血脉里的文化基因,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这只是撷取其中的一朵小浪花。作为炎黄子孙,需要做的是把中华文化传播的更广、更深。

了解传统文化,掌握文化自信来源。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的传承,是祖先智慧与力量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更是中国人民的灵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不仅可以吸取文化精髓的营养、陶冶情操,而且还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要想了解、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就需要对它的思想体系进行学习和理解,因此教育在这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让青少年去学习四书五经、古典诗词等国学经典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举措。只有通过教育让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内化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才能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把握住其精神内核,从而掌握文化自信的来源。

传承优秀文化,播撒中华文化之花。传承中国优秀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上,还应身体力行,落实到人们的生活实践中,构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思想—行为范式。炎黄子孙在华夏大地躬耕多年,已形成许多对自然和生活的认识。比如“二十四节气”就是中国先人指导农业耕种的历法,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包括“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在内的中国传统节日则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另外,中华文化还要走出去,比如在海外开设孔子学院,开设汉语言课程,举办中国节日习俗活动等等,让中华文化遍地生花。

创新中华文化,赓续民族血脉华章。守正创新是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动力。近年来,有电视台在文化艺术创作的多维度视听创新方面全力探索,《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等多部戏曲电影率先将全程实拍3D、全景声、8K等电影最新科技,赋能戏曲电影创作的理论和实践;老字号与新锐品牌联名推出文创产品,以新的表达方式让非遗文化走进现代人生活,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感受到、喜欢上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美学。这些都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的新气象新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039.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