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自”铸就文化强国新辉煌

近日,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论坛主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我们党致力于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将“自信自觉自强”注入文化强国的精神基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培养文化自信,传承历史血脉。文化兴则国运兴,世界强国必是文化强国,文化强国必是自信之国。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激发中华民族创造力、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的基本保证,是铸就文化繁荣的动力源,事关着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未来。学习、保护、传承中华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中华文化并非“高岭之花”,而是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基层土味”,“根”不能断,“魂”不能丢。在新征程上,我们需要培养文化自信,归根结底就是树立起新时代中国人的自信,我们要不断培养文化自信意识,学会与国家层面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心一意建设好我们的文化。只有对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在对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的理想信念之下,才能不卑不亢,以一种自信、成熟的心态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增强文化自觉,赓续文化创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传承至今依旧神采飞扬,历经波澜依旧魅力四射,究其根源在于兼顾“守正创新”的哲学。文化自觉就是不忘历史、继往开来。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产生文化自觉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培育,需要我们从心理上、认知上进行觉醒,并将这种意识转化为个体自觉行动和社会习惯,做传承文化的纽带和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中产生文化自觉。在文化自觉中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没有继承,就没有创新的基础;没有创新,就没有继承的前途,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只有这样,文化才能发展,文化才能做大做强。

坚定文化自强,传递文化之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文化写照。党的二十大在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战略部署,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强烈的文化担当。文化自强就是从自身出发,立足自己的实际,依靠自己的力量,突出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文化发展道路,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使中华文化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强大的活力创造力、强大的实力竞争力。要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设计,有自己的文化力量,要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形成我们自己的文化优势,要紧紧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重要课题,研究解决好自强之魂、自强之路的问题,把我们优秀文化的光芒推出去,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长远发展。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每一个文化故事都是古与今的对话,是山川河流间回荡的长歌壮曲。在新征程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新的文化使命。我们只有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才能有发自内心的责任担当,才能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谱写文化强国新辉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7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546.html

(0)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