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

“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工作部署,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明确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我们党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和最新突破,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有惊涛骇浪,有战风斗雨,也有硕果累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在爬坡过坎中不断前进,始终步伐坚定、足音铿锵。而翻开时代的一个个断面,那些逆势而上的奋斗,那些凡人微光的感动,为时间镌刻下难忘的印记。“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大时代与小故事,成为新闻报道、艺术创作源源不断的灵感之源。

正因如此,这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鲜明提出“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这既是新征程上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网络空间成为舆论主战场,人们价值观念日趋复杂多样,高品质文化需求水涨船高,同时,参差不齐的内容也在抢夺群众的注意力。

在这样背景下,如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成为一道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在文化建设方向上,要坚定文化自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文化精神和理念方面,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文化建设方面,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文化传播方面,要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磅礴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惠风和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023.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