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自信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首先,兴文化之盛,筑牢“文化自信‘魂’”。

习总书记指出:“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这是人类文明的奇迹,也是我们自信的底气。”要想中华民族屹立历史长河经久不衰,离不开每个人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发自内心的认可,毕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魂”。

作为“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的“茶”,可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据说,茶文化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神农时期,唐代陆羽创作的《茶经》系统、全面介绍了茶,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近代茶叶大师吴觉农知茶、懂茶,更推动改革传统茶叶产业。习总书记接待外宾时介绍,“‘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总书记的妙解,道出了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谛。种茶不等于茶文化,但却是诞生的前提条件之一。沙市镇牢固树立“文化促经济”理念,大力支持发展“茶经济”,先后促成富柿茶园、复垭高山茶园等项目落地。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在沙市镇富柿村、复垭村的千亩茶园里,随处可见忙碌栽种茶叶的村民。“茶叶在一冲一泡之间,不仅是水与茶的交融,更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国茶的背后有着许多人生哲理,比起西方咖啡那也是不遑多让的。我选择回到家乡投资种植茶叶,是因为我相信咱们老祖宗留下的都是这个”富柿茶园的负责人张伟说到这里竖起了大拇指,脸上的笑容满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认可。而那些栽种茶叶的村民,他们可能不清楚那一抹嫩绿会如何装点世界,也不清楚诗人口中那句“碧螺壶中香扑面,绿茶盏内味如春”有何韵味,可他们清楚这片茶园在收获的季节会为他们带来丰衣足食,这难道不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充分展现。

其次,兴文化之盛,激发“文化创新‘劲’”。

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中华文明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保守的文化创新缺乏应对挑战的底气,文化创新要有“劲”,但不能是“蛮劲”,要善用“巧劲”。

2023年夏天,一部名为《逃出大英博物馆》短视频在网上迅速蹿红,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千万点击量。该短片讲述一个古老的中国文物——一盏缠枝纹薄胎玉壶化身为人,从大英博物馆中逃脱的一段跨越时空的回家之旅。介绍文物的节目不能说多如牛毛,但也不是一个两个,那为什么一部小成本的短片却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呢?我想这与文物“开口说话”,将尘封的古物点化为鲜活的故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正如河南卫视凭借春晚节目《唐宫夜宴》顺利“出圈”,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令人记忆犹新,沉浸式越剧《新龙门客栈》凭借推陈出新的演出方式,让陈丽君在各大视频网站带着一曲《卜卦》反复“转圈”……中国人以“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批判式创新精神,对中华文化“再加工”,结合时代背景与科学技术,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点燃了大家对中华悠久文化、厚重历史的热情。

最后,兴文化之盛,做到“文化传播‘两结合’”。

习总书记提出“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的提出,尤其是“第二个结合”,表明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对于文化创新的不遗余力。

沙市镇有一位老同志叫杨元成,是沙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志愿者。2010年,曾在农村插队下乡的杨元成退休后,选择回到乡村从事文化志愿服务工作。2010年到2024年,他先后帮助1100余名青少年和老年人开展二胡、葫芦丝、民族音乐等培训,参与长达8年的义务支教,带头成立文艺队伍,积极参与乡村公益展演、理论宣讲120余场次。

在这个追求物质回报和快速成功的时代,有人质疑他的选择,认为只是一场作秀,杨老师微笑着回应:“文化的繁荣,不是靠金钱和地位来衡量的,是靠一颗颗愿意立足中国广阔土地传承的心。”他清醒认识到,不论何种文化想扎根中国,都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否则会出现水土不服,扎根之后要想枝繁叶茂,更需要创造性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汲取这片土地给予的养分,通过开设讲座,向基层群众输出文化知识,他将广场舞与传统乐器相结合开展乡村文艺演出,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的付出,让我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翻开历史的长卷,我们常为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自豪,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早已融入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血脉的延续,既需要薪火相传,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继续书写中华文化兴盛的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49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7907.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