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辉光”照亮“复兴之路”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何雨奇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贯通中华文脉,照亮复兴之路》,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清醒勇毅的历史自觉、深沉坚定的文化自信,融汇古今、联通中外,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唤醒激活、弘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文化如一缕清泉,润物无声、连绵不绝;文化如一道石桥,连通着一个民族过去的沧海桑田与未来的无限风光。泱泱大国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壮哉华夏一百载奋斗生机勃勃。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化之“光”将汇聚起气势磅礴的“精神伟力”,照亮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复兴之“路”。

以史鉴今,在文化之“根”中寻找未来“答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璨若星河的文化宝藏,正如“有源之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义凛然,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刚健勇毅,再到如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宣誓,文化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早已代代守护,薪火相传。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这股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我们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上昂首阔步、行稳致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一路高歌,回望来时的路,我们才能在文化的传承中寻找到通往胜利的“制胜密码”,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不断赢得新的伟大成就。

以文培元,在文化之“泉”中汲取文明“甘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有在辉煌中“凤凰涅槃”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伟大意义;只有在苦难中“浴火重生”的民族,才对复兴有着殷切的渴望。在不懈奋斗中赓续中华儿女“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特质,中国梦唤醒了全国各族中华儿女体内根植的文化基因,成为团结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最大“同心圆”。新时代的中国,伴随着形式丰富的精神文明活动的开展,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文明之风已吹入“寻常百姓家”,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思接千古积蓄前行的力量,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迈向未来的美好蓝图。

交流互鉴,在文化之“花”中感受合作“光芒”。“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文明在交流碰撞中愈发多姿多彩,文明在互尊互鉴中更显丰富动人。从历史深处缓缓走来,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饱经风霜而历久弥坚,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在于中华民族自古就是讲究“以和为贵”的民族,中华文化从不具有排他性、攻击性,而是有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肚量”,依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在包容并蓄中不断向前发展、绽放新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交织,以邻为壑还是同舟共济,已经成为关乎“地球村”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古老大国用加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广胸襟,以“一带一路”建设的非凡智慧,向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这是中华文明图景的卓越之处。

思想的火炬,点亮崭新的时代;文化的光芒,唤醒沉睡的心灵。面向未来,中华民族定能在灿烂文化的指引下奋力书写中华文化新的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