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强调: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文化强国添砖加瓦。但当下,有的人崇洋媚外,而忽视传统文化;有的人迷信于封建低俗,而轻视优秀文化;有的人复制外国经典,而懒于自主创新。这何异于饮鸠止渴?何异于杀鸡取卵?何异于竭泽而渔?所以,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辉煌。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再到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从唐三彩到五大名窑再到青花瓷,从新文化运动到改革开放。每个时代都在历史的洪流积淀了属于他们的精彩,在中国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作为唯一一个没有断代的国家,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根本。如今,随着国外文化的强势冲击,许多人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抛之脑后,更有甚者轻视贬低。面对新时代的多元化挑战,就需要我们更加重视文化自信,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提升国家软实力。

秉持开放包容,摒弃糟粕恶俗。一带一路、孔子学院、中国医学......中国文化在持续输出的同时,外来文化地输入也在不断交融碰撞。文化在开放交流中革新,文化在包容共叙中发展。开放包容外来文化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是文化交流的基本要求,是保持文化活力的动力。但包容外来文化并不是接纳一切,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纷繁杂物的信息充斥整个网络,我们要自觉抵制恶俗腐朽文化,去芜存菁,利用科学技术发扬优秀文化,推动文化的进步。

坚持守正创新,创造时代文化。“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宗旨。”文化由人而创造,而利于人。一代代的先辈创造了优秀的中华文化,为强国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动力,需要我们薪火相传,也需要我们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近年来,抄袭之风盛行,窃取文化成果,照搬外来文化屡见不鲜,种种现象都在破坏文化的生命力,阻碍文化的发展活力。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此,我们要坚守文化独立的底线,坚持创造特色文化,让文化的河流继续绵延,担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注入新力量。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宝山街道桥南社区网格员 陈瑶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吃草莓🍓爱喝牛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172.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