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文旅融合

一个人气质的高低,决定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好坏;一座城市,也不例外。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人们对城市的初步认知,更是这座城市长久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方向。领导指出:“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

武昌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有着属于首善之区自身独特的文化。身在这座以“文化强区”著称的城市,能亲身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散发的文化和底蕴、人文与积淀、诗意和魅力,也深深体悟到到这座古城在复兴中对文化自信的坚守、传承与融合。

当下,城市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一座城市无论如何变迁发展都要注重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我们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文旅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我们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以自身主动努力来抵抗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打造出特色产品和平台来扩充文旅市场。将适宜的文化元素以适宜的多样化形态嵌入城市的每一幢建筑、每一条街道、每一处场景,使文化在融入融合中得到传承与弘扬。历史文化积淀和艺术文旅创新相融合的城市面貌将为武昌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们要立足古城文化资源禀赋,不断挖掘新价值,阐释新内涵,打造融汇古今和面向未来的现代人文胜地。在文旅新发展中,我们既要讲好文化故事,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注重吸收传统建筑的养分,提炼城市精神文化内涵,还要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文化元素,打造属于武昌的特色风貌,体现独特风格和品位,展示古城的厚重文化特色和优美的城市形象。

我们要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干,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不断拓展文化产业的广度,充分利用区域丰富的古城遗址遗迹、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展览馆等文化平台和人文资源,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把文化元素融入到经济建设、人民生活中;同时,加强城市宣传,开办历史文化、特色文化等宣传栏目,策划组织一些高层次的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培育特色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是武昌古城文旅人的责任所在。“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领导朴素的话语如殷殷嘱咐,让我感受到责任的力量和前进的动力。作为新时代的一份子,始终以初心之志、实干之力、拼搏之劲,把理想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努力推动文旅事业发展。

(古城文旅集团  袁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7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350.html

(0)
上一篇 2024-03-30
下一篇 2024-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