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与发展中凝聚新时代文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一是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而且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是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文化瑰宝,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我们要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传承发展中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始终做到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要秉持开放包容,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更应立足“两个结合”,坚持多元一体、开放和谐、以我为主、兼收并蓄,不断深入研究并持续激发中华文明的包容特性,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征程中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我们在重视、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一方面要积极学习世界其他优秀文明的成功之道,汲取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另一方面要扬弃传统糟粕,注重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通过转化再造、丰富发展,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

三是做好传承发展重在“守正创新”。文化的守正与创新既是辩证的统一,又是历史的要求。守正是传统文化发展的指向标,创新是守正的动力和路径。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坚实的基础、明确的方向,只有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不竭的活力源泉。守正与创新结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延续与发展的制胜法宝。不忘本元,才能让创新不偏离方向,注重创新,才能让传统文化更富生命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道路上,要正确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涵义,使中华文化瑰宝不湮灭与时代发展的潮流,走向更远的未来。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文化自信的实践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工会小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482.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