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文化自信自强路,创百年奋斗新辉煌

自信自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确定的大会主题之一,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胜利之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共同奋斗主题之一。

当前,我国处于“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把握好前进方向、锚定好发展目标,如此才能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自信自强”凝聚了砥砺前行的中国精神,点明了内在自洽的发展路径,绘制成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现阶段中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自信自强最鲜明的体现是在文化领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自信与自豪的源头,在多元文化价值碰撞和激荡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本土性、民族性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基本要求。当然,这并是说我们要封闭自我、保守发展,而是需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在不忘本来的基础上吸收外来,以更好的姿态面向未来。一是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中汲取智慧养分;二是要传承革命文化,接续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三是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给群众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放中创新、在引领中前行,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从根本上回答了“培育什么人”,“怎样培育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要把教育引导作为基础性工作,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二要保障爱国教育、集体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常态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个教育阶段;三是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行为的持续转化。

面对如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围堵遏制中国的声音和行为,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产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塑造而成的,是适于今时今地之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神州大地日新月异开拓了我们视野的边界,改革事业蒸蒸日上培育了我们向上的情怀,新时代的我们亲身见证着祖国的繁荣发展,如今伟大的祖国正踏上新征程,作为时代新人的我们也要时刻准备着,勇敢担负起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623.html

(1)
上一篇 2022-10-18
下一篇 2022-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