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走好新时代文化强国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宣传文化工作,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国家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文化活力。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种文化交流、碰撞、融合的现象日益频繁,这就要求新时代的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文铸魂,凝聚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延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对我们自身文化价值的肯定。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确保文化发展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不竭的奋进力量。

以文会友,强化交流互鉴。开放包容是文化交流的前提,也是文化发展的动力。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文化交流已然成为各国人民增进友谊、促进发展的重要桥梁。身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我们一方面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特点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研究,使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对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另一方面要加强文化互鉴,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以文弘业,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强国,是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丰富新时代文化工作,努力建成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从而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532.html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