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独具特色的 五指山市“知识聚集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也包括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就图书馆而言,阅读产品不够丰富,图书馆发展不平衡,服务质量不够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解决这一矛盾和问题,一方面图书馆要克服困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思想,增强精气神和责任感。另一方面,图书馆需有更大作为和更多的担当,在提升办馆品质方面开动脑筋,多做功课,增强文化自信,提升馆藏量,提高图书质量,创新想法,为实现智慧图书馆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图书馆的日常工作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提升馆藏量,提高图书质量。在图书馆藏书室里的由上海户籍出版社出版1964年重印本《四库全书》一套共1500册,海南省仅存两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1980年影印版《大公报》,馆藏1917年至1927年,共56册;人民出版社的1981影印版《民国日报》,馆藏1916年至1947年,共59册;人民出版的1981年影印版《晨报》,馆藏1918至1928年,共32册➕副镌7册=39册等多种有研究价值收藏价值的报刊和每年不少于5万册电子书的馆藏量、电子书库80万册无不体现了五指山市图书馆正在这个目标上奋进。新媒体服务通过微信读者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提供阅读推广信息推送服务,推送数量140余条;在传统节日或是世界读书日或是特别节日举办的线下阅读推广互动活动10余场,受益对象有普通读者、老年读者、特殊学校孩子、未成年孩子;我馆每个月举办的亲子互动课堂“博阅会”,讲好党的光辉历史,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引导读者们感悟理想之光、传承信仰之力,成为了我馆阅读推广品牌,充分体现出五指山市图书馆在建设独具风格的文化特色。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精神是强大力量支撑,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打造智慧图书馆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遇见图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304.html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